“民国时期慈善组织与战时民间社会救助研究”(16BZS097)
本课题以“民国慈善组织与战时民间社会救助”为题,主要研究民国最大的慈善组织——红卍字会及其战时民间社会救助。1924年江浙战争时期的民间社会救助拉开了红卍字会在军阀混战时期民间社会救助的序幕,其后红卍字会参与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民间社会救助。本课题将在大量占有一手资料,特别是田野调查的基础上,从北洋官员、地方绅商角度切入,研究红卍字会,找寻红卍字会发生及壮大的原因,揭示红卍字会会员的精神世界;同时全面研究红卍字会的战时民间社会救助,探究战时民间社会救助的机制,评估绩效,发现红卍字会的生存之道,解释其在众多从事民间社会救助的救世团体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反思民间宗教作用、绅商地位、民国政府性质;进而为当代社会公益组织发展和有关部门管理,指导公益组织提供借鉴。

    高鹏程,江苏扬州人,博士,南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民国社会救助史研究,主讲《中国社会思想史》、《城市社会学》、《中国社团概论》、等课程。主要研究成果有专著两部:《红卍字会及其社会救助事业研究》(2011)、《近代红十字会与红卍字会比较研究》(2015)。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