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视角下城市社区老年慢性病患者自护模式构建研究”(15BSH124)
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慢性病高发已成为各国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当前形势下,提高老年慢性病患者自护能力是满足其长期照护需求的重要举措。本课题拟聚焦我国城市社区老年慢性病患者人群,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探讨健康与疾病应对,构建老年慢性病患者自护模式,为缓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长期照护的现实问题提供理论依据。通过文献研究、理论研究为模式构建提供间接经验和理论指导;通过横断面调查和社会营销理论中的受众分析法,得出老年慢性病患者自护现况、影响因素、关键环节和促进策略,为模式构建提供实证基础。为证实模式科学性和有效性,本课题开展分层随机对照实验,选择慢性病特异性生理指标和自护相关心理、社会指标,定量评价模式效果,同时结合定性评价,如访谈法、观察法了解自护模式效果。最终构建城市社区老年慢性病患者自护模式理论模型、研制老年慢性病自护知识手册、自护技术光盘和康复锻炼光盘。

    郭瑜洁,江苏南通人,博士,南通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护理教育、慢性病护理、护理心理研究。主讲《护理学基础》、《护理教育》、《护理管理》等课程。发表论文25篇,主编参编教材3部,承担国家级、省级课题4项(包含本基金项目):1.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中美护理本科教育培养模式比较研究》;2.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人文关怀品质培养的研究与实践》;3.南通市科技局应用研究课题《基于手机短信平台的南通市癌症患者延续护理数据库系统开发》。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