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上半叶中国自主出版的英文报刊研”(15BTQ042)
本课题广泛收集整理20世纪上半叶中国自主出版的英文报刊史料文献,并将其纳入中国近现代报刊史及中西文化交流史视域进行整体性研究;综合运用历史学、文化学及编辑出版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对其中代表性英文报刊进行文本分析解读;重点研究创刊背景、刊物内容及编辑作者群体等方面的内容,引入数据统计与分析的方法对刊物内容进行抽样定量定性分析,揭示中国自主出版的英文报刊的编辑出版策略与文化思想;运用个案与群体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揭示出中国自主出版英文报刊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表达多样化文化诉求等方面所具有的整体性文化功能。

    黄芳,江西樟树人,文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中国自主出版的英文报刊研究。主讲《中国现当代文学》、《五四文学研究》等课程。现为中华史料学会会员、江苏省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先后在《新文学史料》、《编辑之友》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完成并参与市厅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2015年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于20162月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课题研修。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