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育锻炼与健康促进综合干预的实证研究”(15BTY057)
青少年体质状况的下降直接导致其肥胖症等影响健康的流行病显著增加,青少年在身体与心理健康方面存在不良现状令人堪忧,从不同社会领域、视角和层面,对不同身心发展水平的青少年学生采取切实措施实施干预已刻不容缓。本研究主要通过青少年运动和健康发展水平的调查,针对不同身心健康发展水平青少年学生,设计运动促进健康的综合干预模式,对青少年健康促进进行综合实验干预研究。通过本课题研究,期望能够比较全面地揭示综合干预体系与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各种维度、症状之间的关系,探讨不同身心发展水平的青少年学生健康促进的综合干预路径及体系,采取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咨询、锻炼干预、营养保健等不同类型的方法和手段,为不同身心发展水平青少年健康促进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也为体育锻炼与健康促进等学科交叉的进一步发展构建良好的基础,不断丰富青少年运动与健康促进领域的研究成果。

    常生,江苏如皋市人,教育学博士,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运动与健康促进、学校体育研究。主讲《体育学概论》、《体育锻炼心理学》等课程。多次被聘任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通讯评委。江苏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高等学校体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体育科学》等权威核心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3篇。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3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等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厅级科研课题12项。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江苏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被选聘担任北京奥运会技术官员等国际大赛裁判工作。被评选为北京奥运会优秀技术官员、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