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期道德动因多元及导引研究”(重点项目 15AZX022)
道德动因的争论主要围绕道义论与目的论展开。仅仅认可道义论,有可能让道德行为成为少数道德精英的专利;不加限制地倡导目的论,有可能使道德行为成为某些人获取私利的借口和工具,道德行为的利他属性难以展现。社会转型与道德动因多元的关系,中国特色的道德动因确认和导引,需要理论深度的阐述和实践效度的探索,道德动因的确认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需要深度研究。项目把握人的道德发展的历时性和共时性维度、人的需要的多重性及复杂性基础之上,探究道德动因的多样性。通过分析道德动因的差异性和层次性,提出了处理好道义与目的、理想与现实、教育与规范等多种关系。注重道德动因的人的内心力量展示和社会客观现实要求的融合,采用多学科知识聚焦道德动因展开研究。探索道德动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寻求社会转型期道德动因多元的合理确认和有效导引,探求与道德动因关联的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多维度路径。

    彭怀祖,江苏海门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榜样与偶像研究、伦理学基础理论研究。担任全国哲社项目通信评审专家,全国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中国经济伦理研究会理事,中国高教学会理事,江苏先进典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在全国较早开展榜样与偶像的系统研究,在道德动因等方面的研究引起学界广泛关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出版《榜样论》、《和谐社会视阈下的榜样与偶像研究》等专著多部,在《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奖2项,其它省部级以上奖项4项。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