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财团经济思想史”(15BZS129)
本项目是介于中国经济思想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之间的一种跨学科综合研究课题。其基本思路和内容架构是:拟在兼采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的现代化范式与革命史范式优点的前提下,综合运用比较分析和历史学、经济学、思想史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从金融思想、财政思想、工商业思想、“三农”思想等多个层面入手,对江浙财团的群体性经济思想进行较为系统、全面的整体综合研究和探讨。这在相关学术研究领域中尚属首次,既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江浙财团研究”这一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华民国史学科中“老大难”课题的不足之处与缺憾,又可推动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和中华民国史学科的协同发展与创新,还能为当今中国的现代化经济建设、市场化经济改革、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提供历史智慧与借鉴,并推动高校历史学、财经类专业相关课程的开发建设和科研工作发展。

    蔡志新,江苏江都人,历史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近代长三角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主讲《中国近代史》、《中国思想史》、《中国通史》等课程。独立完成《孔祥熙经济思想史》《民国时期浙江经济思想史》《浙江近代经济思想史论:以绍兴为例》、《关于湖商与徽商的比较研究》、《张謇、张静江工业化方略之比较》等著作和论文40余篇(部)。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近20项;荣获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各一次,市厅级优秀社科成果奖三次。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