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认同研究”(13BKS020)
课题理论上:有助于拓展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增强大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认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理论自信。实践上:① 有助于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认同的本质,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人民群众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② 有助于探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认同与中国共产党的内在关系,以期不断回应群众关切。其基本观点:① 理论自信源于大众认同。②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认同的主线主旨。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丰富与发展是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认同的基本前提。④ 传播创新是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认同的重要手段。⑤ 制度创新是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认同的根本保障。

    蔡娟,江苏海门人,博士,南通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转化研究。主讲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生专业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项。获江苏省高校和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1部。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邓宏宝